Yes, Int’l School Students can Debate in Chinese! – Zongheng Cup

On 20 October, DCB hosted the third annual Zongheng Cup – Chinese Debate Competition of International Schools, which attracted 215 students and 33 teams from 16 international schools across Beijing. Divided into two age groups – under 16 and 16 and up – the students put their public speaking and reasoning skills to action while receiving valuable feedback from professional debate judges from Hong Kong, Taiwan, and Beijing. DCB had a strong showing, with one team placing second and another coming in third. 

Our DCB Chinese Student Press reported on the event.

10月20日,来自16所不同国际学校,33支队伍,共215位辩手齐聚德威,共同参与了一场中文语言的盛宴—纵横杯国际学校中文辩论赛。本次比赛按年龄分为A组16以上,及B组。在本次辩论赛中,小选手们虽然有些稚嫩,但已颇具大将之风,将思辨的魅力在语言的交锋中展现的淋漓尽致。趁着比赛休息间隙,学通社小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一位来自北京清华学校国际部的辩手,通过采访得知,他是第一次参加辩论赛,但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功挺进了八强。

辩手采访实录

记:辩论的时候你会不会紧张?你是如何克服这种情绪呢?
辩手:“会紧张,这毕竟是我第一次参加辩论比赛。要说起如何克服这种情况,针对我个人,我可以通过深呼吸,或者讲话的时候,加上自己的动作。因为对于我来说,动起来就会不那么紧张,如果不动起来,就会比较紧张。”

记:在此次辩论赛中,你学到了什么?
辩手:“这一次辩论中,我学到了很多。像如何有逻辑的思考,然后去反驳对方的观点。如何正确的,很有效的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论点。还有如何在网上查找一些很正确的资料,就不是一些随便的帖子或者是没有权威的一些资料。还有就是如何把控时间,然后把想问的问题问短而精。这些都是我在这次辩论中学到的。”

记:这几场辩论赛有失利过吗?那时你是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
辩手:“刚刚就失利了。失利后,我会爆吃一顿。哈哈,开玩笑的。其实就是发作心情吧,歇一会喘会儿气,还有听会儿歌,然后调好心态准备下一场吧。毕竟都已经过去了。”


采访完辩手后,小记者们又马不停蹄的找到了此次德威的带队老师之一,栾老师,并进行了采访。问及此次准备辩论赛中的困难,栾老师提到:“还是遇到了挺多困难的,就比如说学生的时间安排很难协调,然后尤其是十和十一年级的同学,因为他们其他的活动也特别多。如果时间冲突就要临时换人,这是第一个困难。第二个困难就是在辩题的准备上,我们的练习时间其实特别特别紧张,共同练习,这样磨合的时间太少了,真的是大家挤出的时间。其实我们以前也准备过这样的辩论赛,有一些经验,然后对于新的辩题,主要就是带领这些孩子如何挖出它的那个深度来,而不是浅尝辄止,另外就是找一些特别合适的事例,来给他们进行指导。”

小记者们还采访到了此次大赛的组织者贡老师,提到举办辩论赛的初衷,贡老师说:“我觉的辩论是一个特别好的一个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希望学生可以在辩论中,能找到他们学习中文思辨的乐趣,所以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参与我们辩论赛。然后在辩论中开始燃起他们对思维学习、思维训练的这方面的热情。”

此外,此次纵横杯辩论赛还邀请到了海内外多位知名专家担任评审,他们的精彩点评也给了辩手们很多宝贵的建议。趁着裁判们的休息间隙,小记者们也采访到了本次比赛的裁判裁判之一,木其坚先生。木先生提名表扬了青少年辩手们,表示辩手们都非常有天赋,能在中学生这么繁忙的学习时间里还抽空准备辩论并且在场上发挥的这么好,实在是个不小的惊喜。
    
此次辩论赛可谓是圆满结束,也让我们感谢所有的志愿者及所有在此次辩论赛中做出贡献的老师们。正是你们的努力才有了此次精彩纷呈的辩论赛!

p2zkkOS1p98ObBrh6cYP6weYmzQP8UP5TzLRGGNf
4w6WTVXH7vUE5wNaYgqdvZgdjBGzEd4oXqKZaxsG
V6DuCpdxfgGi6ft0xEs0SRyg5MCU6mFJCO6atgRx
347Mtbd34dXOucHV3eKbIYgc2NyUj9d2lBJAuxfD
Y4yGWwVB904Cr5iNoXDrUSIomeflxQglyQ67qkoq
gccaWyq7HMqpF6dc4CynhBHQOHHpksL7m2af7am9
LJw7QmKL3YexTbTZs3G593qOgczfBDMtxG45wAjF